close

以前在歷史課本上學到
中國人是「安土重遷」的民族
當時才懂 原來有這麼個形容詞
形容我們的民族性。

上了大學 我想
這種特性在我們這輩或許並不存在
上大學搬得愈遠愈自由 為工作可以離鄉背井
賺錢是為了住更好的房子 出國更是可遇不可求的夢想〔雖然我不這樣想〕
借問 誰安土重遷來著?

十五年內搬了五次家﹝為學業住宿的還不算﹞
我對搬家沒有好印象 反正都不是什麼好事

後來 我為自己找了個藉口
因為認為現況「不安」 才須另覓他處
就像大學裡 學長解組成了一個「家」
後來的我們便硬是成了「家族」
即使某學弟和某學長不合 他們還是一「家」
這是一種「武斷性(arbitrariness)」 並沒有為什麼
但有時候就是這「並沒有為什麼」令人可恨
因為你不能怨怪任何人
怨天嗎 吶喊祂聽不見
又不能寫e-mail投訴 也不能靜坐要求下臺換人

所以我尋尋覓覓
只是為了找到屬於自己的安定
只是為了搬過這次以後 就再也不用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sh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